首页 > 仙桃本地专题 > 全省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 仙桃动态

低保和特困人员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到乡镇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来源:仙桃日报

  近日,我市印发《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审核确认权限委托下放乡镇的实施方案》,持续深化民政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社会救助工作审核确认流程,实现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审核确认和监督管理职能的有效分离。

  《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通过开展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员审核确认权限委托下放工作,进一步压实镇(街道)的审核确认主体责任,进一步减少审核确认层级、优化社会救助流程、提高救助效率,让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第一时间得到救助。

  《实施方案》明确了个人申请、入户调查、信息核对、审核确认、备案审查、资金发放、日常监管、档案管理等八项办理流程。

  《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我市民政局负责制定市级社会救助相关工作方案,指导各地开展社会救助工作和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等工作;镇(街道)负责本辖区困难群众低保、特困供养人员的申请受理、入户调查、审核确认、公开公示、档案管理、动态调整等工作;村(居)负责协助做好走访、主动发现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家庭经济状况入户调查、审核确认、公示、材料收集上报、动态管理等工作。 (记者 胡圣  通讯员 彭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