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本地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 系列评论

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八论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4日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评论员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荆风楚韵、山水形胜、历史悠久、文脉深厚,湖北是长江文明重要发源地、楚文化发祥地,革命文化富集地,荆楚文化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地位举足轻重。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指出,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推进荆楚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这为湖北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指明了奋斗方向、确立了行动目标。

  要挖掘荆楚文化的时代价值,着力构筑精神高地。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大别山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等精神谱系,保护利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营造崇德向善社会风尚。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拓展全国文明城市矩阵,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质增效,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优质高效均衡发展。

  要高质量发展文化事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不断升温。我们要强化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打造更多承载中华文化、展现荆风楚韵的文化地标、文化现象、文化产品;立足厚重的历史文化、卓绝的革命斗争、火热的改革实践,推出更多展现中国精神、时代气象、荆楚风格的文艺精品;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用高质量的文化供给来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

  要打造文化产业增长极,提供更多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人文禀赋,是湖北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的强大基础。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要强化创新引领、创意驱动,差异化品牌化培育特色产业板块;强化科技赋能,推动文化新兴业态上水平、提档次、成规模;积极稳妥推进省属国有文化企业改革,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更好守阵地、出佳作、育人才;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文化市场体系,促进各类文化市场主体有序竞争、蓬勃生长;推进文旅体融合发展,做强“灵秀湖北”文旅品牌,建设世界知名、全国一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

  文化如水,精神如炬。过去五年,湖北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全社会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坚定信心、统一意志,更加需要文化引领、精神支撑。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不断展现文化强省建设的新气象,我们就一定能为建设“先行区”提供强大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