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本地专题 > 全力以赴抗旱减灾 > 动态

九合垸1.5万亩农田种满种足西兰花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跨市借水保秋播

     九合垸1.5万亩农田种满种足西兰花

  9月21日,九合垸原种场,农田里处处都是劳作的村民。一根根黑色的软管伸向田垄深处,喷射出阵阵水柱,脚下的泥土稀松湿软,棵棵西兰花苗翠绿喜人。

  每年夏末,九合垸就进入“西兰花时间”,家家整田,户户栽花。场党委委员、副场长段炼介绍,全场1.5万余亩农田,从8月上旬开始分茬移栽西兰花,除了千亩中稻外,全部种满种足。

  今年的秋播,全程与干旱高温打“遭遇战”。7月上旬育苗,至8月移栽,滴雨未下。种植户们发愁,“刚刚移栽的西兰花苗,隔一天就要浇透一遍,咋办?”

  农时不等人。场党委决定,跨市借水。九合垸地势较高,只能向毗邻的潜江城南河引水。经过场党委多次协调,通过徐岭泵站,引水进当地主要灌溉渠。西兰花苗如期移栽下田,“解渴”成活。

  “我们的排涝水位是28.3米,为保证秋播大量用水,主要沟渠水位长期保证在28米。”段炼介绍,目前正是田间管理的关键期,农业专班在保持向外引水的同时,组织各分场开泵提水,“装满”田头大沟小渠,农户开泵就可喷灌。

  “刚刚栽下去,娇贵得很,每天都要浇水。”水雾弥漫间,种植户李大毛身穿雨衣,弯腰调整水管,生怕“渴”了一株苗。今年,他家种植了30亩西兰花,已经全部移栽下田,第一批西兰花10月份就可以上市。(仙桃日报记者 尹立群 胡纯波 通讯员 熊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