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本地专题 > 清廉仙桃 > 评论

廉政时评:坚持“五先”在手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来源:大众网

  2021年是换届之年。换届风气的好坏,事关换届成败,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维护换届纪律是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必须坚持关口前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织好换届监督的“防护网”,确保选出好干部,配齐好班子。

  坚持警示教育在先。换届工作政治性、组织性、政策性、法律性、程序性都很强,要把“严”的要求贯穿换届工作始终,严格政策法规,严明纪律规矩,确保换届平稳有序。要开展加强换届纪律集中学习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意识、自律意识。采取网上往下等多种形式,用好各类媒体,全覆盖做好“十严禁”等换届纪律的宣传发动,做到入心入脑、令行禁止,在全社会形成严肃换届纪律的浓厚氛围。要采取谈话提醒、政策解读、正向激励、反向惩戒等形式,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正确对待岗位的进退留转,让“进”者奋发有为,“退”者心情愉悦,“留”者意志不衰,“转”者接续奋斗,始终做到换届氛围清正清新,正气充盈。

  坚持政治体检在先。为政之要,莫先于选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选人用人首位,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和廉洁关。坚持政治立场,坚持群众公认,坚持实在实干实绩,在净化政治生态上持续发力,坚决维护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上的权威,为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好谈心谈话、函询、诫勉等措施,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切实避免干部选拔任用中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对政治上有问题、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

  坚持廉洁审查在先。根据党风廉政意见回复要求,对信访举报、线索处置、案件审理、党纪政务处分、诫勉谈话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汇总,建立换届工作专门数据库,把每一条问题线索、监督检查和处分结果,明确到具体的单位和人头,对候选人进行“精准把脉”和深度“体检”。经集体研究后,提出初审意见,书面反馈给相关单位。对于通过廉洁审查确属存在问题、或在影响期内等情形的,明确提出否定性意见,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参选。

  坚持严肃查处在先。查处是最有效的震慑。根据换届工作的具体部署,会同组织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紧盯关键区域、关键环节,采取随机抽查、实地走访、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形式,对党委换届程序、换届风气、换届纪律等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监督检查,查找可能影响换届选举正常进行、可能发生职务违法的疑点和漏洞,提出预警和防范措施;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快速调查、果断处置,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跑官要官、拉帮结派、说情打招呼、干扰换届秩序等违规违纪行为,加大案件通报曝光力度,确保形成有力震慑。

  坚持压实责任在先。严肃换届纪律,必须压实换届工作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督促各级党委主动扛起换届纪律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扛起第一责任,把换届纪律与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严格执行换届纪律和干部工作政策法规,严把选人用人动议提名、考察考核、程序步骤等关口,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露头就打、一查到底、问责到人,切实把监督责任体现到选人用人上,体现到换届工作的每个环节上,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井维昂)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