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本地专题 > 清廉仙桃 > 评论

钟魁: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来源:仙桃周刊

  9月9日,全市最美家庭揭晓仪式暨家庭助廉宣讲活动在市委礼堂举行。会议表彰了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第十三届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荆楚最美家庭、仙桃市2022年最美家庭以及“万户家庭讲家风故事”音视频作品获奖者。会上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围猎陷阱》。会议还邀请省委党校教授江雨作《弘扬优良家风 促进家庭助廉》专题辅导报告。市“四大家”领导干部家属,各镇、街道、场、区党政正职及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家属到会聆听。

  家风,亦称“门风”,是一个家庭生活传承中长期形成和积淀起来的日常生活方式、文明风范、传统习惯和道德风貌。纵观历史,从东汉“四知太守”杨震“性公廉、不受私谒”的言行,到北宋包拯“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的训诫,无不教化人们秉持操守、修身齐家。家风已成为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地方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个人的教养乃至社会文明的进步都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家风好,聚精华,孕精彩。繁衍于江南一带的钱氏家族,自唐末以来开枝散叶,人才辈出。近代以后更是出现人才井喷现象,钱学森、钱伟长、钱三强、钱穆、钱钟书等众多文坛硕儒、科技巨擎、国学大师,都出自这个“千年名门望族、两浙第一世家”。钱氏家族人才辈出,家训源承功不可没。一部流传千年的《钱氏家训》,影响了一代代钱氏后人,也塑造了一批批钱氏杰出人才。

  家风坏,堕落始,腐败生。最近频频落马的官员腐败案大多暴露出一个共同的特点:家族式腐败。一人当官,全家受益;一人“落马”,牵出“全家”。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国强、海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勇、文旅部原副部长李金早等落马“老虎”都曾被通报“家风不正”“家风败坏”。诸如此类的贪腐“夫妻档”“家族式腐败”危害巨大,给党和国家造成了巨大损失,更加凸显了党员干部廉以修身、廉以持家,培育良好家风的重要性。

  当前,我市正在举全市之力推动清廉仙桃建设。“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事牵国事,家风连政风。清廉仙桃建设是全市“挺进五十强、创成文明城”的重要保障,良好的家风对清廉仙桃建设更显得尤为重要,家风已成为拒腐防变的“防火墙”、清正廉洁的“保护网”、改进作风的“催化剂”,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良好的家风,让家庭和家族长期享受道德的滋润,纵然子孙后代深陷困境也能“委明珠而乐贱,辞白璧以安贫”。反之,家风不正,祸患不远。

  家风不染尘,清廉惠久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治家严,家乃和;居乡恕,乡乃睦。”我们每一个普通家庭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以优秀家庭为榜样,做优良家风的传承者、廉洁家庭的践行者,以清正家风助推廉洁政风,为清廉仙桃建设贡献力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