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 > 情系基层记者行在线访谈微视点

[情系基层记者行]全市“厕所革命”整体推进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试点先行 分批实施 因地制宜 整体彻改
    全市“厕所革命”整体推进
 

  “你看,从厕所放出来的污水,经过处理后能养鱼!”6月13日,毛嘴镇深江村二组,村民李巧珠向记者介绍。顺着她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这个被称作“排水口观察井”的池子里,果然有几条红金鱼,正欢快游弋。
  而与这个水池贯通相连的,是外观像个小游园的“深江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自从上个月各家各户的生活污水集中到这里来后,全村的厕所污水集中处理,苍蝇蚊子少多了,生活环境大变样。
  变化源自“厕所革命”。2017年底以来,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立足市情民需,将全市654个行政村、23.26万农户及城镇郊区民居、城乡公厕等全部纳入“厕所革命”范围。目前,包括深江村在内的16个试点村的污水治理项目,工艺论证已全部完成。深江村的生物转盘工艺出水水质达到国标一级A排放标准。
  农村生活污水全部达标排放;城镇公厕“看不到,找得到”,能随时随地服务于民;城乡所有公厕“卫生环保,管理有效”……这是我市确定的厕所革命近3年奋斗目标。
  按照“厕所革命”工作的整体部署,我市将厕所革命与乡村振兴战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统筹推进,将农户厕所、农村公厕等6类厕所全部纳入试点,统筹推进五大行动,确保2018至2020年,全面完成23.26万座农户无害化厕所、624座农村公厕、307座城镇公厕、52座旅游公厕、16座交通沿线厕所、487座临街对外开放厕所新建、改建和提升任务。
  我市加强顶层设计,形成“一总八分”体系,即1个总体实施方案,农村厕所、城镇公厕、旅游公厕、交通沿线厕所及机关事业单位、商务领域、文化娱乐、餐饮服务对外开放厕所8个分类实施方案。农村厕所改造,我市提出“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的四种建设处理模式。即:城郊村、镇中村、镇郊村,采取完整下水道水冲式,单户直接接入城镇污水管网;500人以上集中连片居住区域,采取日处理30吨以上集中式收集处理,如毛嘴深江村、古垸村即采取此种模式;100至500人非集聚居住区域,采取日处理30吨以下小集中式收集处理;100人以下偏远散居区域,采取单户三格化粪式处理。
  “万事开头难。通过前期摸底建档、试点实验、专家论证等多轮摸索,我市的‘厕所革命’已基本理清了思路,找到了可复制路径。下段将进入分镇试点、分批推进、整体彻改阶段,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力争为全省厕所革命提供经验。”市发改委主任李功胜说。(记者 胡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