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 > 情系基层记者行在线访谈微视点

[情系基层记者行]泥瓦匠转行种葡萄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来源:仙桃日报

  6月24日,记者走进干河办事处王老生态葡萄园,被映入眼帘的葡萄大棚所吸引,只见满园的葡萄已经成熟,夏黑、醉金香、红提等品种如翡翠般晶莹剔透,惹人喜爱。葡萄园主人皮先进边引导游客采摘,边介绍各类品种的特色,忙得不亦乐乎。
  “从6月初开始采摘,上门的顾客络绎不绝。”皮先进的生态葡萄园经过11年的经营,已被周边的顾客所熟知,每当葡萄成熟季节,顾客们慕名而来。
  皮先进自幼生活在农村,从小就学了泥瓦工手艺。泥瓦工需要高强度体力,随着年龄的增长,皮先进便放弃了老本行,回归田园开始种植之路。
  “当时我拿出积蓄,用于修建葡萄园的基础设施,引进葡萄品种。”皮先进说,2007年,当时农村种植最多的是柑橘、梨子等水果,大规模种植葡萄的很少见。于是,皮先一股脑地拿出20多万元搭建了20多亩葡萄种植大棚。
  为了学到技术,皮先进跑到浙江求学,跟着师傅同吃同住,想以最快的速度学到技艺,回到家乡大展拳脚。
  刚开始,皮先进种植的夏黑、乒乓球两个品种,没等到挂果就碰上了病虫害,不少葡萄叶子变黄变烂,葡萄苗死了不少。
  出师不利的皮先进意识到种植葡萄得靠技术。他请教葡萄种植专家,聆听各种讲座,记录葡萄的生长变化情况。并请来浙江的师傅坐镇基地,手把手教他选种、修枝、防病。他逐渐摸索出了一套种植经验。
  两年后,皮先进的生态葡萄园成功挂果,亩产3000多斤,一年下来收入12万元。“这样算一算,和泥瓦工比起来,还是有赚头的。”皮先进说。
  “忙不过来时,就请村民前来帮工,女工70元一天,男工100元一天。”在皮先进的葡萄园,每一串葡萄都“穿”上了白色的保护衣。皮先进说,套袋是为了防虫、防鸟,保障葡萄的品质。为此,皮先进严格控制每株葡萄的重量,确保颗粒饱满均匀,卖出更好的价格。
  如今,皮先进的葡萄园已成规模。他说,葡萄园花费了多年的心血,也是另一个新天地,他会一直干下去。(记者 鹿丹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