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 > 情系基层记者行在线访谈微视点

[情系基层记者行]黄鳝大镇的 “电先锋”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黄鳝大镇的 “电先锋”
    ——国网仙桃市供电公司张沟供电所党支部二三事
  
  “电改后,我们养鳝鱼心里格外踏实!”六月天,娃娃脸,6月24日夜,又一次气候陡变,张沟镇先锋村村支书朱传宝毫不着急——半个月前,国网仙桃市供电公司张沟供电所完成了先锋村增容改造工程,让每一口池塘用上了放心电。
  张沟镇黄鳝养殖面积达5万亩,网箱100万口,45个行政村处处有网箱。说到网箱养鳝,张沟供电所所长冯伟笑称,全所19名党员,个个懂行!
  为什么?网箱养鳝哪个环节都缺不了电——投苗时要抽进出水,喂食时要搅拌鲜鱼,变天时要开增氧机……黄鳝养殖产业的发展壮大,不断地给张沟供电所出“考题”。在一次又一次的答题中,党支部的能力越干越强,与群众越走越亲。
  西堤村是全市重点贫困村,200多户村民共同开挖了1950亩网箱养鳝池塘,期盼早日脱贫摘帽。可池塘仅靠一个50千伏安专变供电,去年夏天有的池塘缺氧,却开启不了增氧机,只能痛心地看着鳝鱼死掉。
  上月底,接到村委会求助,所里的党员突击队抓紧施工,于6月12日完成了专变增容工程,并将西堤村纳入农村电网改造项目,计划明年初完成全村用电改造,让村民们用上优质电。
  一次大风倒杆抢修,所里的党员检修小分队发现先锋村部分电力线路老化,不仅电压不稳,而且存在安全隐患,村干部和村民们也向供电所提出了更新改造的请求。可是,村级线路不能纳入项目,资金从哪里来?
  眼看今年黄鳝投苗在即,张沟供电所与村委会协商,确定了方案——上级争一点,所里帮一点,村里贴一点。
  季节不等人!为了赶在黄鳝投苗前完工,所里组织了党员突击队,由有着22党龄的老党员韦永鸿带领,连续15天,从早上7时施工到晚上8时,一边检修问题,一边优化线路,完成了7个村民小组的增容改造工程,把长达1万多米的线路全部由“两线制”改为“四线制”。
  6月10日,工程完工,先锋村的乡亲们编了一首“三句半”——网箱养鳝要赚钱,首要工程有好电,先锋迎来电先锋,笑开颜!(记者 尹立群)
  “请你们一定要帮帮我……”去年夏天,三同村振华养鳝合作社的老板陈振华心急如焚找到所里。他投资2000多万元新建一个黄鳝工厂化育苗基地,过滤、冷冻、加热、增氧,每套设备都得用电,可基地用电却接在另一个专变上“搭伙”用电,负荷低,线路长,增氧机带不动,潜水泵烧了几台,急得毛焦火辣。
  育苗一直是黄鳝产业发展的卡口,冯伟意识到这个基地是张沟镇的希望工程,第一时间将之纳入农网改造项目。
  按照正常流程,一个农网改造项目从规划、申报、立项、审核到落地,周期需要近2年。该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力以赴争取上级支持,用最快的速度实现了项目落地,并选择对养殖影响最小的寒冬时分施工,在今年春节前完成了变压器安装、导线架设等全部任务。
  “供电所这么给力,让我发展更有动力!”眼下,陈振华信心十足,计划将育苗规模扩大一倍。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