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本地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

勠力同心 奋楫笃行 谱写仙桃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勠力同心 奋楫笃行
谱写仙桃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潘洪祥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仙桃市气象部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文、悟原理,深入理解“九个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七个聚焦”等要求,找准贯彻落实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转化为推动仙桃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坚持统筹兼顾,竭力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气象事业作为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发挥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我们要把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十四五”建设结合起来,对标《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要求,进一步强化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以政策推动、项目实施、机制保障等举措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地,充分做好“结合”“转化”文章,用气象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两个至上”,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我们要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各个方面,进一步构建分灾种、分区域、分时段、分强度、分影响的极端天气监测预警服务体系,持续做好递进式预报预警服务和精准靶向发布;进一步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体制机制;进一步强化与应急、自然资源、水利、交通运输、旅游等部门沟通合作,提升气象灾害多部门联合防御能力;进一步加大气象科普宣传,提升公众应用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和防灾避险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坚持需求导向,推动为农气象服务能力建设。以仙桃地方产业发展需求为引导,强化气象为农服务,实施“气象+”赋能行动,全力打造气象服务“金、靓、技”品牌。对标“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要求,发挥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引领作用,围绕鳝鱼养殖、富硒米种植等本地特色农业生产开展多元场景的智慧化、专业化、全过程伴随式气象服务,以气象之力保障乡村振兴高质量实施。对标“美丽中国建设”要求,以观测站为“地表气象皮肤”,将气象服务融入交通出行、节能减排等智慧城市管理“大脑”,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能力,以气象之力赋能仙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标“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求,构建覆盖多元化需求、分众式服务的气象服务产品库,实现精细化气象服务产品按需推送,直面民生需求,提升服务温度,增强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政治引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醒全党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并把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要求写入党章。我们要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扎实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心系四季气象 情暖万家风雨”气象党建品牌为抓手,用高质量党建引领气象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已经发出了动员令,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激发“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精神状态,奋力谱写仙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气象篇章。

  (作者系仙桃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