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本地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宣讲进行时

仙桃海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 来源:仙桃日报

  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

  主要负责人前往辖区企业开展实地走访调研

  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向仙桃海关赠送锦旗

  关员对出口鸭脖进行实地监管

  湖北首份对印度尼西亚RCEP原产地证书在仙桃海关签发

  关员对出口鲜活鳝鱼进行现场检验

  触发申报新模式下货物快速通关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仙桃海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仙桃海关落地生根,仙桃海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推动学习宣传贯彻持续走深走实。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要发挥海关职能优势,紧盯市场主体通关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放管服”水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为辖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保驾护航,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海关贡献。

  仙桃海关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枢纽”作用

  以“三个聚焦”助力外贸保稳提质

  仙桃海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必须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挥海关处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枢纽”作用,以“三个聚焦”助推地方外贸保稳提质。

  聚焦解决难题。实地走访调研企业24家,依托“企呼关应”等平台,收集企业痛点难点,建立技贸专员机制和问题处理机制,帮助企业解决30余个问题。聚焦规避风险。及时制发预警信息,针对农产品、纺织品、电子产品等领域开展业务知识培训3次,线上参会人员达100余人,为企业规避召回、退货、销毁等风险提供可操作性指导。聚焦能力提升。对辖区“专精特新”企业、重点企业开展最新企业信用管理办法、知识产权保护、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标准等政策宣贯培训5次,近100人参加。

  仙桃海关量身打造“一企一策”帮扶措施

  助力湖北特色“精武鸭脖”香飘海外

  1月12日,经武汉海关所属仙桃海关综合评定合格,在仙桃生产的330箱,货值6万元的湖北特色精武鸭脖起运发往新西兰,首次进入国际市场。

  仙桃精武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食品企业,2012年精武鸭脖将工厂搬迁至仙桃,由于其独特的口味,内销市场繁荣,已然成为湖北特色美食名片。多年来一直想把“精武鸭脖”品牌推向世界,但因不熟悉国外相关法律法规和进出口申办手续,一直无所进展。

  仙桃海关到企业走访调研,了解到精武食品的出口需求后主动作为,为企业量身打造“一企一策”帮扶措施,指导企业提供备用所需资料,帮助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熟悉出口食品国内相关要求和进口国技术标准,促进企业提升产品质量保证能力。仙桃精武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徐晨说:“我们很早就有出口的意向,多亏仙桃海关的指导帮助,让我们能了解到出口食品的准备工作,少走很多弯路,我们首次出口才能这么顺利。”

  仙桃海关负责人表示,仙桃海关将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为企业纾困解难,持续贯彻落实外贸保稳提质措施,帮助企业开拓多元化海外市场,助力更多湖北特色品牌走向世界。

  湖北首份对印度尼西亚RCEP原产地证书在仙桃海关签发

  1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印度尼西亚开始正式实施。至此,RCEP的15个签署成员国中生效成员国数量达14个(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缅甸和印度尼西亚)。

  1月4日,德远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向武汉海关所属仙桃海关申请签发了湖北首份RCEP项下输印度尼西亚的原产地证书。德远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黎经理介绍说:“采用RCEP原产地证书后,我们企业的产品在东南亚市场的竞争力将增强,这无形中为我们这种出口型的中国外贸企业进一步开拓了海外市场,增加了信心。”

  仙桃海关综合科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仙桃海关多措并举,真正将惠企措施落到实处,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广泛开展宣传,为企业解读RCEP关税减让政策;一对一指导企业,结合企业产品、产业特点,运用原产地声明、原产地积累等规则,助力企业享受关税优惠;持续推动“智能审核”叠加“自助打印”签证便利化措施,畅通全天候、无接触服务渠道。下一步,仙桃海关将继续加大服务宣讲力度,助力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出口享惠,最大限度释放RCEP政策红利。

  仙桃海关高效服务

  地方特色农食产品远销海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仙桃海关全力推动辖区特色农食产品出口,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特色鲜活产品远销海外

  冬日里,风中夹杂着凛凛寒意,湖北广源水产品有限公司一派忙碌景象,一批鲜活黄鳝和泥鳅正在加急装车准备发货。

  “海关为鲜活产品出口开通了‘绿色通道’,当天随报随检随出证,这为我们产品的出口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减少了鲜活黄鳝的死亡,降低了成本。”企业负责人说。

  为确保鲜活黄鳝出口,仙桃海关梳理目的国的检验检疫要求,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撑,指导企业不断完善管理体系、规范养殖和用药,保障产品安全。

  农食产品安全稳定供港澳

  仙桃海关辖区企业生产的鸡蛋、小龙虾制品一直深受港澳市场的欢迎,为保障供港澳农食产品安全,仙桃海关深入企业加强对港澳安全卫生标准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检疫要求的宣传解读,督促企业提升自检自控能力。

  “仙桃海关从生产过程、包装存储一直到运输出口全流程指导,帮助我们从源头抓好品控,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这让我们对公司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该公司经理说。

  下一步,仙桃海关将持续落实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和助企纾困相关举措,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畅通业务咨询渠道,帮助企业用好海关政策,助企开拓国际市场,助力地方外贸经济发展。

  出实招 办实事 见时效

  仙桃海关推动“触发申报”新模式落地见效

  “新模式很方便,在仙桃海关关员的指导下我们对申报流程越来越熟悉,出错率几乎为0,从出区到入区最快只需10分钟,公司可以灵活安排生产周期和办理退税,产业链下游企业也能快速取货。”健鼎(湖北)电子有限公司关务经理说道。

  近日,健鼎(湖北)电子有限公司的一批集成电路板,不到10分钟就完成在仙桃保税物流中心(B型)即进即出的通关手续,这是2021年10月仙桃海关推广“触发申报”模式以来用时最短的一次,也是全省采用“触发申报”模式申报通关用时最短的一次。

  2021年10月以来,仙桃海关针对传统保税物流中心即进即出货物试点保税物流“触发申报”新模式(保税物流“触发申报”新模式是指针对即进即出货物按照前续单证审结后发送回执,自动触发后续环节申报的原则,将生成的单证数据按照预先设定好的顺序进入待申报队列,实现一次申报全流程自动完成的模式),采用该模式后企业操作更加简单、出错几率更小,大大地减少了企业的时间成本。

  截至目前,仙桃保税物流中心(B型)业务现场采用触发申报模式申报的报关单数超过200票。单票用时从传统模式的平均用时2.5小时、最短1小时,压缩至平均用时20分钟、最短十分钟,压缩时限超过80%。单票节省人工录入工作量60%以上,已累计为进出口企业节省物流时间超过500小时,间接为企业节省人工和物流成本超过10万元。

  仙桃海关关长王政表示,仙桃海关以解决企业堵点、难点、痛点为出发点,在深入开展走访调研的基础上,试点、推广和应用“触发申报”新模式,大幅压缩传统保税物流中心即进即出“货物”的整体通关时间,有效优化了业务流程,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企业整体通关成本,通过“小切口”改革,切实提升进出口企业的获得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