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本地专题 > “仙办好”优无止境 > 署名文章

锚定目标 夯实“三力”铸造商务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来源:仙桃日报

  2022年,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省内外先进水平,围绕打造“政策最优、服务最好、成本最低、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以刀刃向内的决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做足“硬功夫”,提升“软实力”,各项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商务发展实现稳步增长。

  一、扭住转换力,以思想破冰“办”实事。一是认识再提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建立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将任务分解到科室、责任落实到岗位、工作进度到节点、事项细化到个人,树牢“一盘棋”思维,找准“一方阵”定位,做优“一条龙”服务。二是作风再提升。结合作风建设三年行动和市委巡查整改行动,深入查找全体党员干部存在的作风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实行调度考核。每季度开展“人人是环境,个个是形象”大学习、大讨论,及时通报进展情况,督促整改落实,在机关内部形成拼、抢、赶、超的良好氛围。三是行动再提质。围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深入开展“三转一促两服务”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全员下沉包联企业行动,了解企业现状,倾听群众诉求,协调政策落实,实现精准帮扶、精准发力,切实服务保障民生、提升发展效益。

  二、激发改革力,以服务创新“暖”主体。一是企业服务效率更高。全面落实“一网通办”“高效办成一件事”等改革要求,扩大线上线下服务范围,提高线上事项办结比例,畅通企业投诉受理渠道。严格对照“四减一优”要求,缩减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成品油零售经营、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核准等审批时限为1个工作日,可当场审批拍卖业务。进一步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二是政策扶持力度更大。积极应对国际物流不畅带来的影响,提请市政府对仙桃至阳逻港的水路集装箱运输补贴政策再延期3年,协调汉欧国际物流公司帮助4家外贸企业成功通过中欧班列将防疫物资运往欧洲,开展港口收费项目清理,减轻航运企业负担。组织专班深入全市外贸企业广泛调研,出台高含金量外贸扶持政策和加工贸易产业发展政策,助力全市外贸企业拓宽转型思路、增强发展动能。三是安全发展保障更强。统筹抓好安全与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制定年度安全生产整治行动方案,成立7个工作专班深入全市134家商贸企业持续排查安全隐患,组织企业开展消防应急演练,着力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将安全监管变成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实践,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三、开拓新动力,以务实举措“促”发展。一是稳外贸,拓市场。全年组织150多家外贸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博会、健博会、“荆楚云展”等重点线上线下展会,助力企业精准拓展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联合外综服企业和海关、港口、B保等单位,组织多场外贸综合服务培训,帮助企业掌握政策动态,培养外贸专业人才,提升国内外市场开拓能力。二是促消费,激活力。制定年度消费促进活动方案,出台配套支持政策,以务实创新、真金白银的举措来激发消费活力。支持核心商圈开展系列特色促消费活动,帮助企业扩大销售。统筹“湖北消费券”发放,积极引导线上线下商贸企业互动。联合市烹饪酒店协会举办“风味小吃美食节”,助力餐饮行业消费回补。指导企业申建绿色商场、夜经济示范区、湖北老字号等省级示范项目,着力提档升级。三是建平台,增效能。全力申报建设仙桃综保区,打造更为便捷快速的进出口贸易通道,进一步提高贸易效率,降低税费成本。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引导企业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拓展海外市场。联合海关和相关镇办为183家企业办理海关备案,为101家企业办理加工贸易手册,支持企业开拓新业务。(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劳振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