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本地专题 > “仙办好”优无止境 > 署名文章

打好“组合拳” 提升“软环境”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来源:仙桃日报

  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自觉融入仙桃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两争一创”奋斗目标,对标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做优做强安全“底盘”,为推动仙桃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急部门应有的努力和奉献。

  一、不断“改”,聚焦高效便捷,打造行政审批新模式。一是实行集中办理。为真正把“一门办理”、“一次性办好”、 “一站式服务” 、“一网通办”做实做到位,我局把多头办理,全部集中整合,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统一归口到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科室办结,一个领导审批。二是实行程序更换。在不影响审批合法、合规性的情况下,我局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审批事项的工作通知》,对程序进行优化。如烟花爆竹以前办证,经营户要往返几次才能办理成功,现在把现场检查提前,再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程序上小变化,换得了办证速度大提高,同时,也让群众不多花一分冤枉钱,群众拍手叫好。2021年10月25日,长埫口镇、张沟镇已取证的2名烟花爆竹零售经营户为我局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三是实行“并联”审批。打破环节壁垒,将审批事项环节“串联变并联”。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许可证核发过程中,将申请材料补充、现场审查、综合审核一并同时进行,减少了办事环节,压减了办事时限,努力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

  二、努力“优”,对标一流标准,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一是全力实施“五减”。在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成本、减跑动方面持续发力,网上办、一次办、零跑动比例达到100%,减时限比例达到100%,马上办比例达到86%,行政审批服务效率跻身全市第一方阵。二是全力规范审批。在行政审批规范化、固定化、透明化方面我局绘制好“一张图”,编制出台了9个审批服务事项的通用《办事指南》,让申请人能够迅速“按图索骥”,真正实现了“一来就会办、一次就办成”。三是全力优化服务。开启“5+2”“白+黑”工作模式,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在线政务服务,推行窗口延时服务,切实做到有呼必应,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变“坐店服务”为“主动服务”,变“人找服务”为“服务找人”。我局每年年头对当年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筛选,建立行政许可登记台帐,对延期的行政许可事项提前3个月告知,用电话、短信等方式提醒,截至目前没有1家单位和个人因延期而延缓办证。

  三、科学“管”,理清权责边界,开创执法监管新格局。一是规范权责清单。对照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编制形成了147个事项的权力和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示晾晒,真正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二是规范执法行为。安全执法检查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国家应急管理执法检查手册》为标准,我局制定出台了《仙桃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规则》,对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规范,实行全流程监督管理。三是规范处罚标准。按照《湖北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规范了涉及35部法律法规的326项行政处罚事项自由裁量标准,出台了《重大行政决定集体讨论制度》,行政处罚单位达到5万元、个人达到2万元必须上案件审理委员会进行集体讨论,尽可能避免处罚的随意性和不规范性,有效保护被处罚对象的合法权益。(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学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