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 > 优化营商环境“百日大攻坚”行动在线访谈微视点

提升站位 对标对表——一论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 来源:仙桃日报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营商环境”已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强调的“高频词”。全市上下务必要敏锐感知、积极作为。要提升站位,对标对表,凝聚思想共识,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坚定性、主动性、自觉性,攻坚突破,迅速掀起优化营商环境的热潮,以优良的营商环境推动仙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提出,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11月,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讲话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11月5日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

  过去一年,国务院召开37次常务会议,13次提到“营商环境”。李克强总理多次召开推进会,对优化营商环境作出系列部署。在今年全国两会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李克强总理要求湖北“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走在前列”。

  省委书记蒋超良在多个场合要求,创新创优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在全省营商环境推进会上,更是提出了“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目标任务。去年7月4日,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提出“四个一律”:除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范围外一律开放;除法律法规规定的审查环节外一律取消;除法定目录外一律取消;除涉密和特定重大技术工程外的招标限制一律取消。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年初,制定出台“30”条,真金白银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部署在全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百日大攻坚行动。市委书记胡玖明先后到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供电公司调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持续深入“放管服”改革,打通打顺服务网络,及时解决营商环境中的痛点、难点、热点。

  对标对表,自我革命,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要实现新的突破。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形势和压力,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仙桃必须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从全省一季度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的情况来看,我市综合排名全省第9位,形势严峻,现状不容乐观,这与我市良好的发展势头是不匹配的,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

  当前,营商环境已成为区域发展竞争的核心点、比拼的关键点、抢夺的制高点,全国各地新招迭出、硬招不断;省内各地也纷纷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大礼包”,争抢发展先机。从沿海到内地,一场遍及全国的营商环境竞争,已然如火如荼,谁认识到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迅速行动起来,谁就能在高质量发展竞赛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营商环境口碑反映政府形象口碑,全市上下要拿出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担当,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全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