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本地专题 > 争先进 争进位 创一流 > 公开晾晒

竞进提质 勇当标杆 开创新局——全市2022年度“两争一创”公开晾晒内容④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9日 来源:仙桃日报

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目标任务:

  1.突出一个创建。申报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考核指标对比上年有明显进步。

  2.打造两个地标。建成市文化中心,启动市艺术中心项目建设。

  3.构建三条精品旅游线路。推广仙西乡村旅游带、沔东红色旅游带、沔中环排湖旅游带三条精品旅游线路。实现全年接待游客数600万人次,同比增长10%,实现旅游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10%,旅游发展指数位列同等城市前列。

  4.推进四大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加快梦里水乡提档升级、沔阳小镇二期、荆楚云天旅游综合体、百万花海项目建设。力争沔阳小镇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

  5.举办五大群文活动。举办“四季村晚”、花鼓戏展演、非遗展示、读书进万家、农民艺术节五场社会文化活动,提升公共文化场馆服务人数,力争人均接受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次数对比上年有明显提升,公共文化场馆服务人数总量同比增长10%。

  具体工作措施:

  1.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启动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申报工作。优化市文化中心项目功能布局,加快推进市图美馆、博物馆、非遗馆建设。全面建设和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推动建设市艺术中心、城市书房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推进图书馆、群艺馆总分馆制,实现全市图书馆、群艺馆分馆覆盖率达到90%的目标。按照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要求,做好人均接受文化场馆服务次数统计工作,有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受众率和适用性。

  2.构建精品旅游线路。整合优质资源,着力打造三条精品旅游线路。一是仙西乡村休闲旅游带。到心怡葡萄园和九合兰园体验农事,到梦里水乡文化旅游区休闲度假。二是沔东红色旅游带。访之龙故里,看胡家台遗址,游南湖公园,观军工重器,赏沔州花海,感受红色文化魅力。三是沔中环排湖旅游带。经袁排公路,到周边乡村旅游点体验乡愁,到沔阳小镇观光休闲,到荆楚云天海世界畅游,到密塘渔村体验民宿,到阿尔迪、仙桃源体验农事之乐。

  3.推进文旅项目建设。坚持“消费促升级”,咬定“产业第一、项目为王”不动摇,推动文旅产业量增质优。建好一批项目,抓好沔阳小镇、梦里水乡、荆楚云天等重大项目建设;开工一批项目,力促崖柏文化产业园项目和汉江房车游艇项目开工建设;创建一批品牌。做好荆楚文旅名县创建、排湖风景区创省级休闲旅游度假区、沔阳小镇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潭湖村和渔泛峰古村创建湖北旅游名村工作。

  4.举办系列群文活动。向省厅申请承办第三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积极备战第四届湖北省荆州花鼓戏艺术节。抓好第四届湖北艺术节楚天文华奖获奖剧目《胡幼松》的打磨提高。举办第八届农民艺术节,“4·23世界读书日”“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季村晚”等系列活动,开展“沔水清风”、扫黑除恶、创城汇演、“七一”演出等各种文艺演出,推进“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和送戏进乡村、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景区演出活动,全年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300场以上。

  5.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加强便民服务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文化旅游行业“放管服”改革工作。一是实时共享证照信息。减少流程环节和时间,及时审批办结。二是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动态调整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做到清单之外无事项、目录之外无证明。三是加强监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提升服务企业水平。

市城投公司

  2022年目标任务:

  1.保持“稳中有进”的总基调,有序推进城投公司转型高质量发展,力争年终政绩目标考核进入全市先进行列。

  2.对标全省最优“获得用水”营商环境目标,城投公司“获得用水”服务再优化再提速,力争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名次进入全市中等位次,助力仙桃市创建“仙办好”营商环境品牌。

  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5%以上。筹资融资实现新突破,完成50亿元以上,力争领先周边同类县市。棚改、市政等重点民生工程有新进展,建成还建房10280套;完成50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力争完成市政工程产值6.45亿元,推进市新型城镇化强弱项补短板项目的中小企业产业园、储备基地、市政道路工程按时竣工交付;启动三水厂三期扩规工程项目建设,力争2023年春节前通水试运行;启动停车场项目建设运营工作,建立智慧停车系统。

  具体工作措施:

  1.聚焦主责主业,组建城发投集团。“走出去”学习借鉴其他城投公司转型发展先进经验,进一步修改完善仙桃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城发投集团”)组建实施方案,确保“五一”前挂牌。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在各项工作争先进、争进位、创一流。

  2.筑牢服务意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组织开展“服务市场主体大走访”活动,对收集的问题和任务实行清单销号式管理。二是最大化简化办理流程,增强客户“三减”(缩减环节、实现,精简申报材料、减少跑腿次数)体验,创新推行“1100”服务。即将原来报装流程的“用户申报”和“签订供水合同”2个环节精简为1个(接入通水);企业获得用水办理时限由原来1.5个工作日缩减为1个工作日;取消“用水申请”和“营业执照”书面资料的提交手续,实现申报资料为“零”。三是践行国企担当,全面实行工商用户建筑区划红线外用水工程安装“零投资”。对工商用户建筑区划红线外的管网工程,不管管网多长,不论施工难度多大,都由城投公司融资筹资先行解决,确保用水企业“零成本”“零投资”。

  3.服务发展大局,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积极探索多元化融资渠道,增强现有融资业务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持续发行城投债、中票、PPN、短期流贷等融资产品。对接金融机构,完成国开行、农发行等合作银行签约项目提款。推动自来水厂扩建及管网改造、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等重点项目融资落地,重点谋划保供水、治污水、碳中和ABS、房地产开发等项目融资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工负责合作机制,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施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大督察督办、协调力度,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按时完工。三是实行清单销号式管理,明确重点项目分管领导、现场负责人以及每个季度工程完成产值额,分解到具体项目,明确到责任人,确保年内完成产值目标。

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目标任务:

  1.城市PM2.5年平均浓度、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等两项大气环境质量指标,全面完成省政府考核目标,在全省排名稳步提升。

  2.5个国控断面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比例为60%,地表水劣V类水体比例为0%。其中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比例提高率优于周边同类县市。

  3.固定污染源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固定污染源主要水污染物排放强度等两项高质量发展指标在同比基础上保持。

  4.生态环境满意率指标同比提升,环境安全方面2022年度我市不发生较大突发环境事件和重大生态破坏事件。

  具体工作措施:

  1.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一是强化工业大气污染源综合整治。落实“一企一策”治理方案,督促化工、印刷等重点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推进重点企业完成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二是强化城区扬尘污染综合整治。联合相关部门,对建筑工地、市政施工、道路扬尘开展执法行动,整治突出问题,减轻扬尘污染。三是强化秸秆禁烧监管。充分发挥秸秆禁烧智能预警作用,完善秸秆禁烧常态化监管机制,严肃查处秸秆露天焚烧行为。四是强化移动源综合治理。加强对黑烟车、超标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移动源的综合治理,减轻道路移动源污染。

  2.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一是建立水质预警机制。建立“日研判、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工作机制,对水质不达标的地方进行监测、分析和预警,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交办整改。二是强化城乡黑臭水体治理。全面开展黑臭水体排查整治,编制整治方案,重点开展洛江河、肖杨河的治理,改善城乡水环境质量。三是推进河流综合整治和修复。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对西流河、窑河、仙下河下游、汪洲支渠、彭赵灌渠等河流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确保通顺河流域稳定达标。

  3.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一是严把环境准入关。完善建设项目环评报告专家审查制度,对高能耗、高污染的建设项目严格把关。二是严格污染物总量控制。持续推进排污权交易,将主要污染物总量核定和排污权交易作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前置条件,确保完成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三是严格实施企业清洁生产。完善重点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方案,实施清洁化改造,降低污染物排放,引导企业绿色转型发展。

  4.深入推进高水平保护。一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四位一体”整改销号工作。对已销号的整改事项组织“回头看”,对需完成的年度整改事项加强调度,确保已整改的问题不反弹、需要整改的事项按时销号。二是深入开展环境专项执法行动。深入开展建设项目“三同时”和自主验收、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三是筑牢环境安全防线。强化环境信访工作,每月对重点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研判,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制度,做到环境信访投诉受理率、回复率、按期办结率达100%。完善重点企业“一企一策”环境应急预案,全面提升环境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不发生较大突发环境事件和重大生态破坏事件。

市税务局

  2022年目标任务:

  1.力争纳税人满意度再提升。全省纳税人满意度调查排名在省直管市和林区第一位。

  2.力争税收营商环境再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站稳全省前列、直管市和林区第一位;纳税时间缩减至每年不超过90小时;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税时长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实现增值税发票电子化率100%;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将发票非接触式领用比例提升至90%以上。

  具体工作措施:

  1.提升办税服务体验。一是持续推广“楚税通”APP、推进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一事联办”、纳税人注销“优化办”、不动产登记“一窗办”、涉税服务“网上办”、邮寄发票“免费办”、“最多跑一次”等便民办税措施。二是进一步整合咨询服务渠道,积极拓展征纳互动平台、自助办税终端、电子发票服务平台、电子税务局等纳税人端税费办理渠道的征纳互动服务,实时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让纳税人咨询有渠道、诉求有响应、问题能解决。三是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加强服务保障,优化线下服务流程,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优先办理服务等。

  2.精准助力企业减负。一是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群体开展问需走访,主动提供税收咨询,增进税企互信。二是不断改进企业优惠备案方式,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小微企业做大做强。三是依托云平台大数据,打通湖北省电子税务局等推送链路,精准推送优惠政策信息,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直达快享、精准落地。

  3.持续规范税收执法。一是持续推行“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二是持续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严格执行“首违不罚”政策。三是强化税收执法人员法制意识和责任意识,大力开展作风整顿,严格规范税收执法方式,强化正风肃纪力度,优化执法管理形象。

  4.简并优化办税环节。一是严格落实纳税人延期缴纳税款、延期申报、变更纳税定额核准以及采取实际利润额预缴以外的其他企业所得税预缴方式的核定等4个行政许可事项调整为其他权力事项,简化事项办理程序。二是持续简化纳税人外出经营和跨区域迁移税费缴纳业务和留抵退税等业务办理。三是进一步精简出口退税涉税资料报送、简化办理流程,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保持在5个工作日以内。

  5.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一是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纳税人学堂和“腾讯会议”线上培训相结合,加强税收政策宣传辅导力度,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减少纳税人办税时间。 二是深入开展“纳税人满意度调查”,通过调研、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办税服务短板,对照纳税人需求持续整改,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三是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实现“好差评”系统数据实时共享。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