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本地专题 > 争先进 争进位 创一流 > 公开晾晒

竞进提质 勇当标杆 开创新局——全市2022年度“两争一创”公开晾晒内容(12)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2日 来源:仙桃日报

 市司法局

  2022年目标任务:

  1.确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目标考核在全省直管市中排名居第一位,力争建成一个法治政府示范建设项目。

  2.力争营商环境工作进入先进行列,“保护中小投资者”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进入全省中游水平。

  3.行政执法监督能力和水平有新提升。

  4.打造社区矫正规范化品牌。

  5.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形势持续稳定。

  6.党建水平整体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持续巩固。

  具体工作措施:

  1.统筹推进法治仙桃建设。推动实施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落实落地。健全完善统筹法治建设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法治督察机制建设,推进各地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发挥各类普法阵地作用,精心组织实施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

  2.大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组建仙桃市中小投资者法律服务工作专班,开通“中小微企业服务专线”。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全面清理违反《行政处罚法》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探索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推广至行政执法领域。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科学合理编制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大气候”专项法律服务。

  3.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依托市“互联网+监管”系统,建立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平台。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肃查办行政执法违法违规案件。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开展涉企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加强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落实。

  4.完善社区矫正工作运行机制。全面贯彻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依法健全完善社区矫正管理机制,在管理机制、监管方式、矫正措施等方面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实现社矫对象脱漏管数量下降、社矫对象重新犯罪人数下降、社矫工作人员被追责人数下降、去除侥幸心理、补齐工作短板工作目标。

  5.保持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形势稳定。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确保排查管控到位、人员检测到位、出行管理到位、风险防范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健全“大调解”工作格局,逐步完善调解、信访、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推动各类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

  6.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两争一创”活动,以加强政治忠诚教育、政治理论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党性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为主要内容,常态化开展司法行政队伍政治教育,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抓好党组主体责任清单落实,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清廉机关。

  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目标任务:

  1.参保率继续保持在95%以上。落实全民参保计划,狠抓征缴扩面,确保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在95%以上。

  2.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扩大异地住院直接结算范围,将全市符合标准的定点医院接入省内和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不断提高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率。

  3.药品集中采购比例超90%。全市公立医疗机构通过省级集中招标采购平台采购药品金额占全部药品采购金额的综合比例超过90%。

  具体工作措施:

  1.以应保尽保为第一责任,着力增强医保实力。利用新闻媒体、广播电台、微信等传统和新型媒体,采取广泛张贴参保公告、向参保群众编发短信、循环播放宣传短片、制作宣传标语和展板专栏、发放宣传手册和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参保政策。努力协调解决金融机构网点缴费、网上缴费、手机APP缴费出现的突出问题,构建多元化的缴费服务体系,确保参保方便快捷。对特殊身份人群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好身份标识、集中代缴等工作,确保无重复、无虚报、无遗漏。建立健全部门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全力做好参保数据统计、分析、比对等工作,力争参保扩面工作再上新台阶。

  2.以改革创新为第一动力,提升医保服务质量。广泛宣传跨省异地就医政策,进一步优化异地就医备案流程和管理制度,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积极推进“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依托医保电子凭证,通过微信小程序、鄂汇办、支付宝等新型信息平台,及时处理异地就医突发问题,全方位做好参保群众的异地就医转诊备案工作,不断提升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服务质量,力争直接结算率进入第一方阵。

  3.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不断释放政策红利。严格落实国家、省药品集中采购政策,推进我市集中招采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发挥集中招采作用,不断扩大药品集中采购范围,确保群众医疗费用明显降低。将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纳入我市定点医院千分制考核,增加考核分值比重,严格考核结账和结果运用,落实结余留用政策。对不按规定采购的医疗机构,采取约谈、通报等形式加强管理,在医保基金拨付方面予以惩戒。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22年目标任务:

  1.争进位。深化“高效办成一件事”,持续开展“四减”,扩展“一事联办”、“跨省联办”范围,力争2022年在全省同级地市中排名第一。

  2.树品牌。坚持标准引领,强化问题导向,全市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五统一五规范”,力争在全省同级市州中率先实现基层便民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争创全省基层便民服务品牌。

  3.强服务。进一步强化代办员管理,推行“五零”服务举措,让温馨成为服务群众的标准,让帮办成为服务企业一张靓丽的名片。

  4.创精品。全市招投标逐步实现“远程电子投标”和“不见面投标”。2022年起,年度远程异地评标项目数在同类招标项目数占比达50%以上,远超全省规定的20%工作目标。

  具体工作措施:

  1.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抓手,提升全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一是深化“高效办成一件事”,持续开展“四减”,提高电子证照数据汇聚数量和质量,不断“扩种类、增数量”,深入开展政务信息资源归集和共享,到2022年底,全市电子证照库归集证照达60万本,数据共享达700万条;扩展“一事联办”,到2022年底,新增“一事联办”事项数达20项,累计达42项;二是拓展“武汉1+8城市圈”“襄十随神”“宜荆荆恩”等“跨域通办”范围,到2022年底,新增“跨域通办”事项数达100项,累计达787项,大力提升政务服务“免提交”“减材料”“减跑动”水平;三是拓展事项办理“异地办”“网上办”“指尖办”“自动办”,贴近百姓生活,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2.以“星级评定”为抓手,推进基层便民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化。一是制定基层便民服务体系整体提升方案,指导全市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二是以“五统一五规范”为基本要求,推动基层便民服务体系“七有一能”;三是全覆盖对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工作人员系统培训,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四是推进镇、村场所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

  3.以争当金牌“店小二”为抓手,推进服务企业生命全周期管理。一是夯实镇级工业项目代办服务专班,通过开展业务培训、经验交流、探讨服务心得等方式,按照思想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服务意识优的标准,为企业打造一支能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代办队伍。二是拓展服务企业深度。进一步拓展工业项目报建“零收费”、容缺审批等惠企政策落实力度。三是开展企业大走访。每月定期到企业调研,上门讲政策、送政策、用政策,切实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

  4.以“创新招投标监管模式”为突破口,探索推进招投标评定分离改革,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一是力争今年下半年在我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投标领域实现评定分离,还定标权于招标人,确保招投标活动择优、高效;二是对达到规定门槛的招标项目,随机抽取异地专家,异地网上评标,确保评标结果客观、公正,力争全年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在同类项目占比达50%以上,远超全省规定的20%工作目标。

  市乡村振兴局

  2022年目标任务:

  1.守住一条底线。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2.创建一个品牌。做实“户户走到”,解决一批矛盾、办成一批实事、维护一方稳定,让“户户走到”成为全省品牌。

  3.实施一大项目。完成850MW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和并网发电,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8亿元,吸纳带动300户脱贫户、监测户参与产业就业,户平增收3000元以上,村平增加集体收入30万元以上。

  4.培育一批产业。培育20个脱贫村特色产业,实现村集体收入年均增长3万元以上,带动100户脱贫户、监测户参与产业发展。

  5.扮靓一方庭院。重点围绕“黄鳝产业带”,在全市建设美丽庭院10000户,建设50个3星级以上美丽乡村。

  具体工作措施:

  1.推进数字化动态监测帮扶。在全省率先开展数字化动态监测,打通主要职能部门信息壁垒,利用“云”系统,创建防返贫动态监测数据中台,设立风险指标体系,实现数据自动抓取、信息自动比对、异象自动预警,提高防返贫动态监测的及时性和精准度。优化纳入程序,落实帮扶责任,真正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帮扶,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

  2.坚持“户户走到”工作举措。完善“户户走到”机制,围绕疫情防控、防汛抗灾、特色产业发展、关爱行动、反诈禁毒、矛盾调解、安全隐患排查等重点内容,每月突出一个主题开展“户户走到”工作,实现各类主体以及各类农户走访全覆盖,完善走访记录,建立问题排查和整改台账,做到解决一批矛盾、办成一批实事、维护一方稳定。

  3.推进渔光互补项目。督促项目所在镇加大土地流转力度,确保项目建设用地。协调相关部门和地方,完善项目建设相关手续。跟踪指导服务项目建设,常态化开展项目建设情况督导,适时召开项目调度会、现场推进会,确保光伏电站年底前全部并网发电。深入全面调查项目村及周边村脱贫户、监测户产业发展和就业需求,落实产业结构调整方案和就业岗位。

  4.巩固提升脱贫村特色产业。按照“村级增积累、群众增收入”的原则,合理规划脱贫村特色产业项目。指导项目村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订单种植、入股分红、技术指导等方式,引导脱贫户、监测户与特色产业项目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村集体增积累,群众增收入。

  5.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按照“扫干净、码整齐、无污水、多植绿”的标准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和绿化美化行动。督促指导驻村工作队广泛发动群众,把政府的号召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为,主动参与“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和美丽庭院建设。

  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

  2022年目标任务:

  发挥技术优势,聚焦企业需求,切实解决企业检验检测工作的“急、难、盼”问题。高标准完成标准化检验室建设,打造江汉平原一流的检验检测平台;共建共享实验室优势资源,为我市重点企业和在建重点项目开展检验技术指导和检验人员培训;优化检验流程,完成检验报告电子信息化建设,规范检验程序,提升服务社会实效;确保年底政绩目标综合考核争先创优和市场主体评价总体满意。

  具体工作措施:

  1.在思想上破冰。优化营商环境,转变思想观念是核心,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成为企业最优质服务的“店小二”。

  2.在“两争一创”中突围。2022年中心将围绕我市提出“两争一创”的目标任务开展“四化联动”活动,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做到“深化思想意识、优化服务理念、细化考核标准、强化作风建设”。

  3.在求实中创新。变被动为主动,发挥优势资源点对点为我市重点企业和在建重点项目提供技术指导和检验人员培训工作,做实检验检测工作。

  4.在服务上优化。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仙办好、优无止境”工作精神,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切入点坚定决心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对全市企业做到“你送我检、即送即检”,保证应检尽检,定期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技术等相关指导和服务,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质量保证能力,提升服务效率。

  市招商服务中心

  2022年目标任务:

  实施招大引强战略,深入推进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促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力争招商引资工作考核位居全省中等及以上水平,位列同等城市前列。2022年全市招商引资计划新签约项目260个,其中亿元以上130个。

  具体工作措施:

  1.强责任,营造全员招商浓厚氛围。实行领导外出招商制。各地党政主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月至少外出开展一次招商活动。严格落实驻外招商战略。整合市招商服务中心、市直招商责任单位及各镇办招商力量,继续选派精兵强将赴重点区域开展驻点招商,每月驻外时间不得少于20天。推动招商工作市场化。支持驻外招商专班每半年组织一次商会工作会议,每年组织一次商会年会,同时,积极聘任招商大使,不断探索市场化招商办法,进一步营造全员招商氛围。

  2.明方向,实施重点领域精准招商。制定专业专班招商方案,组建“7+1”主导产业专业招商专班,围绕重点区域开展产业研究。实行招商信息“周报送”机制,市招商服务中心加强项目汇总、研判和调度,做好重点项目过程管理和专班跟进工作。

  3.重实效,创新方式提高工作水平。利用平台优势招商。利用主导产业优势,在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定期举行招商推介活动,打响“仙办好”服务品牌,同时,发挥仙桃中学校友会作用,不断扩大仙桃在外知名度。实行产业链招商。坚持“全产业链、全要素”招商,围绕主导产业绘制产业地图和招商地图,挖掘龙头企业配套及关联项目。推动共享招商。借助武仙同城化发展战略机遇,以合作共建仙桃光谷生物产业园和华中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为基础,全面承接武汉产业转移和外溢发展。鼓励发展“飞地经济”。打破区域限制,实施《仙桃市发展“飞地经济”暂行管理办法》,充分调动各地、各部门招商引资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4.提效能,持续完善招商工作机制。明确预审范围及指标控制。持续对全市拟签约项目依法依规预审,对涉化项目明确按《仙桃市化工企业入园评估暂行办法》执行。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加强项目事前评价,实现各产业项目信息实时共享,对有价值的信息,制定个性化跟进措施,明确相关部门迅速跟进。健全项目履约机制。积极配合市财政局、市经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按照协议约定的建设进度及时兑现工业企业基础设施配套奖励。

  5.勤调度,强化督办加大考核力度。建立重大项目会商和定期通报制度。每月组织召开项目会商会,对各招商专班报送的重要项目信息及时跟进;每月对各地各部门驻点招商工作情况和项目跟进情况进行通报。坚持常态化督办管理。按照“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半年一拉练,年终结硬账”的总体要求,督办调度全市在谈、签约、开工项目,推动项目签约和落地建设。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年底对各招商专班人员按招引项目数、投资额、落地建设投产情况等进行量化考核评比,将考核结果作为相关部门在提拔任用、晋职晋级、评先表模等方面的重要参考依据,进一步调动全民参与的积极性,确保项目引进效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