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本地专题 > 争先进 争进位 创一流 > 工作动态

做大做强黄鳝全产业链条 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做大做强黄鳝全产业链条 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访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院士桂建芳

  6月24日,2022年湖北省科技服务渔业产业链条“515”行动工作推进会暨水产绿色养殖技术观摩培训会在我市举行,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院士桂建芳出席会议并作了主题报告。

  桂建芳院士是鱼类遗传育种学家,长期从事鱼类遗传育种及相关遗传和发育基础研究,他说:“我国的水产养殖经历了几次变迁,从养捕结合、捕捞为主到以养为主、高效增产,再到现在的生态优先、数量质量并重,水产种业举国战略部署新范式筑牢了新时代水产养殖绿色发展基础。”

  桂建芳在报告中介绍了集装箱式循环水养殖、池塘循环流水养殖、以渔养水、以渔促稻等业态新模式,将渔业、农业、旅游业等多产业结合,打造乡村振兴新范式。

  桂院士对仙桃黄鳝产业寄予厚望,多次来到仙桃调研黄鳝产业,桂院士说:“黄鳝产业是仙桃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全国也有很大影响,我希望能帮助仙桃做大做强黄鳝产业。”

  在参观过洪渊泽黄鳝繁殖基地和忠鳝合作社黄鳝繁育车间后,桂建芳表示,目前仙桃两大黄鳝繁育技术,暨仿生态繁育和全人工繁殖,都有广阔的未来,但也都存在不足,其中仿生态繁育技术幼苗成活率高,但成本高,劳动力需要过大;全人工育苗更易于规模化繁育,但管理技术与生产技术急需升级。

  针对目前我市两种繁育方式的不足,桂建芳院士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桂院士说,目前仙桃市的全人工繁育技术还有进一步自动化升级的空间,仿生态繁育可以进一步扩大养殖面积,形成规模效应。桂院士说:“就比如拾卵,现在仙桃还是利用人工挑取死卵,但现有技术已经可以实现自动化识别死卵。”

  桂院士表示,希望地方政府、各单位部门能继续给予大力支持,打造种苗繁育、产品加工、销售一条龙全产业链条,真正做大做强仙桃黄鳝品牌,打造全国“黄鳝之都”。

  最后,桂院士以自己创作的一首《水调歌头·水经新注》寄托对仙桃水产的厚望“既饮健康水,又食改良鱼。江河湖海苍茫,踏浪好心舒。不管豚鱼虾蟹,无论草虫菌藻,何者是多余?再写新水经,范蠡亦渔夫!添植被,铺湿地,展蓝图。六湖一脉环绕,碧水还通途。破解生殖奥秘,揭示病疫玄妙,渔业护平湖。传世西施在?应叹水光殊!”(仙桃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亚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