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本地专题 > 争先进 争进位 创一流 > 工作动态

葡萄串起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来源:仙桃日报

  绿叶繁枝茎节长,葡萄架下葡萄香。7月12日,走进三伏潭镇毛小村觉悟者养殖专业合作社,串串葡萄长势喜人,如宝石般挂在葡萄架上。

  “阳光玫瑰葡萄是新引进的品种,果粒饱满,有着独特玫瑰香味和超高的甜度,十分可口,还有两周上市。”合作社理事长毛珍祥说。

  眼下,葡萄进入丰收的关键期,每天从早到晚,毛珍祥都在大棚间穿梭,修整果枝。“这叫疏果,因为葡萄串上结的果实太多了,就要把它修剪得少一点,让它们能够长好长均匀。”毛珍祥指着一串葡萄说,果实过密,就会彼此间挤压,影响葡萄的口感和品质,适当的疏果有利于果实更好地吸收营养。

  今年47岁的毛珍祥早些年在外经商,之后回乡做汽修业务。“农村是广阔天地,农业大有作为,农民大有可为。”毛珍祥说。

  2015年,他前往汉川、荆州等地“拜师学艺”后,回村流转土地,种起了葡萄。

  村里向“能人”抛出“红绣球”,招引他创业发展。毛小村在争取省级集体经济50万元支持基础上,以“集体引导、市场撬动、产业带动、服务群众”的思路,确定“党组织+合作社+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

  没过多久,毛珍祥在村四组“盘”下60亩地,建起75个蔬菜瓜果大棚,调整种植结构,让土地发挥最大效益。

  除了种植葡萄,毛珍祥还创新经营模式,在大棚内种上芦笋,同时还养殖1620只乌鸡。这样节省药肥和人工成本,还能提升葡萄品质。

  实行严格的“优生优育”。毛珍祥说,大棚内葡萄、芦笋、土鸡采取统一肥水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病虫害防治,还定期疏果、对葡萄修剪,亩产量控制在2000斤左右。

  合作社也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每年有10多位乡亲在这里打工,不仅离家近、收入稳定,还能学到技术,有助于今后创业。”毛珍祥说。

  “除草、剪枝、疏果,园子里的活儿都干。”李九林是毛小村的村民,他说,在合作社打工,每天工作8小时,日工资120元,挺满意。(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蔡玲  实习生 游雨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