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老兵许法琼:排雷冲在前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9日 来源:仙桃日报

  许法琼,男,1964年出生,中共党员,1985年火线入党。家住干河办事处仁和社区。1983年10月参军,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35295部队。参加过老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荣立二等功。1988年1月退伍。

  初春暖阳,退役老兵许法琼,一大早驱车从洪湖赶回仙桃家中。“听说记者要来,心情蛮激动。”许法琼说。

  许法琼,60后,中等身材,声音洪亮。他参加过老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表现优秀,荣立二等功。

  他从手拿包里掏出4本红色证书,一一摆放在茶几上。证书边缘泛黄,内页角上折痕破损。老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荣誉证书、立功受奖证书、火线模范党员证书、退伍军人证明书……每一本证书,都是许法琼军旅岁月的见证。

  1983年10月,在洪湖老家,许法琼听闻征兵,立马报名。体检通过后,许法琼顺利参军,在山东潍坊服役,成为一名工兵。1985年5月,许法琼跟随部队南下,乘坐7天7夜火车,来到云南麻栗坡县边境。“那会人年轻,有冲劲,来到边境守国土,很是兴奋。”那一年,许法琼表现英勇,火线入党,在阵地上庄严宣誓,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越方在边境地带埋设了大量地雷,他们驻守的老山一带是主要雷区,地雷数量多,种类也多。身处最危险的前沿阵地,干的是工兵,排雷成为他的主要任务。“排第一颗地雷时,生怕有闪失,手心发汗,十分紧张。”许法琼坦言。

  85式地雷、66式地雷、连环雷、定向雷……37年过去了,提起地雷二字,许法琼打开了话匣子,脱口说出地雷尺寸大小。“排雷危险,但总得有人去干,不能因为怕就不上,必须冲在最前面。”排雷时,他使用的是75cm大小的探针工具,在地面进行滚动式排查,小心翼翼。若探到疑似地雷物体,他先做好标记,再进行起雷等后续工作。排雷是个细心活,用探针时力度不能过重。许法琼在一次团队任务中,个人累积成功排除30多颗地雷。而他的战友,有的在排雷中负伤,有的牺牲了。

  作为连队排雷技术尖子,许法琼多次冒着炮火,冲上前,执行危险任务。在一次清除路障任务中,作为六班副班长的他和新战士刘乃源主动受领任务。从当地芭蕉坪通往尖山的道路,因山体滑坡,滚落的巨石堵死了公路。为保障车辆顺利通行,需人工爆破。两人默契配合,通力合作,冒着危险圆满完成任务。“即使只剩下一个人,也要坚决完成任务。”许法琼说。

  “在老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中,该同志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畏艰险,率先奋战,完成任务出色,被评为‘火线模范共产党员’”。这段手写的个人事迹,历经岁月洗礼,是许法琼军旅生涯中光荣印记。1988年1月,许法琼退伍还乡。

  2018年5月,许法琼带着一家6口,一路自驾,重返云南。再回去看看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一直是他的心愿。他们来到麻栗坡烈士陵园,献上花圈,看望昔日的战友。

  边关、战士和钢枪……多年过后,许法琼和战友保持着联系。天南地北的战友,曾在武汉相见,谈起当年的战斗经历,感慨不已。“当兵是我一生的骄傲。”许法琼说。(仙桃日报记者 罗婉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