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老兵故事在线访谈微视点

李启炎:虚报年龄去参军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来源:仙桃日报

  人物名片:李启炎,男,1933年出生,住沙嘴街道办事处金台社区。1948年在彭场芦林湖加入地方游击队,后随解放军转战湖北、河南、陕西等地。

  “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3月4日,在金台社区, 88岁老兵李启炎,虽然记不清、说不上自己的年龄,但能清晰背出当年的游击口诀。

  电视上,播放着热剧《跨过鸭绿江》。“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激昂又熟悉的旋律穿透时光,老人仿佛看到了战友们前仆后继的身影,回到了自己年轻时埋地雷、架桥梁的战场。

  1948年,沔阳解放前夜,人民解放战争的烽火燃烧到了沔阳湖区。李启炎家与乡亲们一样,缺穿少吃,饱受地主恶霸欺凌。那天,15岁的李启炎,去芦林湖姑妈家走亲戚,在村头,看见一大群人围着,还有人在演讲,很热闹,他就挤进去看了看。原来,部队正在周边做宣传,动员青年参军。

  “穷苦人想翻身,必须起来闹革命。”演讲完了,人群散去,部队战士的这句话,深深扎在李启炎脑海中。“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是想过上有吃有住、没人欺负的好日子。”李启炎萌生了参军的念头。可是自己才15岁,个头也不高,担心部队不要,在报名的时候,他便报高了3岁。

  加入游击队后,因考虑到李启炎个子小、没经验,队长安排他跟着老队员修路架桥、埋地雷,为前线部队服务,转战沔阳(今仙桃、洪湖)、孝感等地。

  解放后,李启炎留在部队。抗美援朝前夕,跟随部队在河北顺义集结,“当时,被编在197师工兵连,分配的任务仍然是做工兵,干老本行。”最近热播的《跨过鸭绿江》,老人一集都不落,“看到电视上的画面,我就想起了老战友,他们中很多人牺牲了。”硝烟散去70多年,老人依然很遗憾,当年因为身体原因,没能与战友一同开赴前线。

  金台社区居委会主任陈培想是李启炎的邻居,他告诉记者,李启炎老人老实、勤劳,乡亲们都很喜欢,小时候经常听他讲战斗故事。“我们都看到过他的退伍证,还有彭德怀司令员签署的荣誉证书。”陈培想介绍,因为上世纪90年代的一场大火,这些记载了老人光荣历史、非常珍贵的“宝贝”都被遗失了。

  退伍回家后,李启炎积极参加枝柳铁路建设。“铁不磨生锈,人不动短寿。”老人说。虽然腰弯了,步履略显蹒跚,但李启炎每天都保持散步、劳动的习惯。他处处开荒种菜,自己吃不完,大部分都送给了左邻右舍。

  “一爱种菜,二爱看新闻。”采访中,李启炎拉着记者聊起国家“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政策和一些退伍军人保障政策。他说,锅里有了,碗里才有,现在晚年生活有保障,都是沾了国家强大的光。(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胡纯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