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老兵故事在线访谈微视点

老兵韦华彬:那场仗打得太过瘾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8日 来源:

  人物名片:韦华彬,1929年生,杨林尾镇老桩垸村人。1951年参军并入党。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荣立三等功一次。1954年回国后查出肺结核,带病回乡。

  2021年,以抗美援朝为主题的电影《长津湖》登顶中国影史票房榜。电影中志愿军将士在严酷的战场环境里,不惧强敌、敢于战斗、敢于胜利的精神感动了很多人。在杨林尾镇老桩垸村,也有着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役的老兵——韦华彬。

  “谢谢你们喽,还特意来看望我,快请坐!”1月10日,记者在杨林尾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见到韦华彬,虽然他已93岁高龄,但依然精神抖擞,说话中气十足。

  身穿干净整洁的军大衣,一谈起了过往的战斗经历,他的眼神立即变得复杂和激动,70年前的画面恍如隔日。

  1951年,时值22岁的韦华彬瞒着父母报名参军,经验兵手续后,他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六十八军。直到乡里送兵时,他父母才得知消息。“我是贫下中农出身,之前逃荒、放牛、做长工,受够了苦日子。解放后,我就下定决心要去当兵,当时不告诉父母也是怕他们反对。”韦华彬说。

  当年下半年,韦华彬所在部队被抽调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参与抗美援朝作战,韦华彬被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611团,任3营7连7班班长,赶赴鸭绿江。

  在朝鲜,韦华彬和战友根据指示建造了大量防御性坑道,与敌军进行了2年多的防御战。纵横的坑道成了抵御敌军火力的重要屏障,韦华彬记得,有一次接班时分,在820高地上,与敌人展开激烈的夜战。凭借挖好的工事,全连战士抵挡住了敌人的突袭,还消灭了700多敌人。因为此次战役表现出色,韦华彬所在的连队获得三等功。

  “奇袭白虎团那场仗,组织得好,指导思想好,打得太过瘾了!”说起印象最深的战役,韦华彬禁不住内心的激动,声音越发洪亮,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的战场上。

  1953年,朝鲜战争停战谈判在艰难进行,为实现最终停战,也只能以打促和,志愿军在800里战场进行全线反击,“奇袭白虎团”就是其中一场著名的突击战。“敌人的白虎团,都是一米七的高个子,头上都戴着钢盔,有个虎头的标志。”韦华彬回忆道,志愿军先是派出1个分队化妆埋伏,装扮成美军顾问,突袭敌军指挥部,拔掉白虎团的团旗。然后进行炮火压制,几百门炮在山坡上发起总攻,怒吼着砸向敌军阵地。前线阵地打响后,韦华彬和步兵战士们跟着红旗上,冲了70多里路,杀到了敌人的指挥部。

  “当时就俘虏了白虎团的1000多人,我一条枪守十几个俘虏,过瘾得很。这场战役很顺利,敌人的坦克营动都没动就结束战斗了。”韦华彬骄傲地说:“敌人顽固,只有打。我们打到哪里,停战协议就签到哪里。”战役结束后2天,美军就签署了停战协议。

  1954年,入朝作战结束,参战部队也陆续回国,而韦华彬所在的部队为保障海岸线安全,在西海坚守半年后才回国。在军校学习2个月毕业后,正准备大干一场的韦华彬,在山东济南被查出身患肺结核。他只好带病回乡,在县公安局等地工作,直到退休。

  “我不怕死,我在朝鲜那几年,要死就死了几回了。”韦华彬说,想想那些牺牲的战友,他觉得自己很幸运也很知足。“谢谢你们过来,当年参加抗美援朝的人太多了,我只是普通的一员。”(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周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