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专题 > 精准扶贫 > 评论在线访谈微视点

钟魁:扶贫先扶“志”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来源:仙桃周刊

  近日,一条题为“云南一扶贫工作者‘骂’贫困户”的视频,引起广泛关注。视频中,一名女扶贫干部在讲话时说,“幸福不是靠张嘴要来的,不是伸手要来的,不是在家中跷着脚等来的。你看看那些开车、住洋房的人家,哪个是靠低保富起来的,不都靠自己双手。”该视频传播后,受到网友的“点赞”:这样的扶贫工作队员才是心向国家,服务人民,敢讲真话,讲实话的好干部。

  推进精准脱贫攻坚、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一段时间以来,各级政府积极落实中央部署,采取有力举措,脱贫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在脱贫攻坚战中,我们不难看到大多数贫困群众尝到了勤劳脱贫的甜头,真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他们甩开膀子加油干,逐渐走上了脱贫奔小康之路。前不久,来自仙桃市剅河镇左脑村的两个仙桃农民比赛脱贫的故事就上了“湖北日报农村版”的头版头条!但遗憾的是,在我党的扶贫政策如此给力的大背景下,我市还有部分贫困户多年来扶而不起、帮而不富、助而不强,一直受帮扶资助,至今却仍未摆脱贫困。

  这些贫困户为何依然难以拔掉“穷根”?究其原因,排除因重大疾病、身体残疾丧失劳动能力等导致贫困的因素之外,部分贫困户自身思想问题突出,他们普遍缺乏勤劳苦干的精神,“等、靠、要”思想严重,把党的扶贫好政策当成了养懒人的政策,争着当贫困户、低保户;甚至有人认为“国家的不拿白不拿”,不愿脱贫、不想脱贫,为此还隐瞒收入,以此来享受国家的各种优惠政策。这种思想上的劣根,严重制约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因此,扶贫并不是简单地给钱给物了事,只有帮助贫困户砍掉思想上的穷根,才能让他们真正地脱离贫困。

  习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决心和勇气;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贫困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本领。如果扶贫不扶志,给钱给物,只能解一时之困;即使一度脱贫,也可能会再度返贫。如果扶贫不扶智,就会知识匮乏、缺乏一技之长,甚至造成贫困的代际传递。所以,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智随志走、志以智强,实施“志智双扶”,变“让我脱贫”的被动思维为“我要脱贫”的进取意识,才能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贫困群众才是主角。

  美好的生活不会从天而降,幸福都是自己创造出来的。“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拒绝“等靠要”,勤劳能致富。贫困群众有了“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有了脱贫致富的技术本领,才能为真正脱贫夯实基础,真正实现“小康路上不少一人”。(来源2019年11月8日《仙桃周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