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专题 > 精准扶贫 > 评论在线访谈微视点

张小六:扶贫要“骂”醒“装睡的贫困户”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来源:仙桃周刊

  “幸福不是靠张嘴要来的,不是伸手要来的,不是在家中跷着脚等来的。你看看那些开车、住洋房的人家,哪个是靠低保富起来的?!”近日,一条云南扶贫女干部“骂”贫困户的视频在网络流传,引起了广泛关注。

  对扶贫女干部的做法,网友纷纷点赞。首先要明确的是,扶贫女干部并不是真的在“骂”贫困户,而是苦口婆心地提醒,言辞激烈之下,讲出了本就应该理直气壮讲出来的真话,其实是恨铁不成钢,又真正为贫困户着想,才引发了广泛共鸣。

  据悉,这名扶贫女干部叫李波,是普洱市镇沅县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副主任,从今年4月起,她被选派到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做扶贫工作。她所在地的贫困户享受的政策基本不低于10万的,除了补助给修房子的4-5万,还享受着各种保险、耕地补贴、免税政策。其实这种情况很普遍,在脱贫攻坚战中,各项扶助政策不断加码,朝着“应扶尽扶”的目标看齐。但有的贫困户却还不满足,少数贫困户仍然存在“等靠要”的消极思想,“我穷我怕谁”的比穷心态,以及“脱不了贫你们当干部的交不了账”的愚昧认识。比如有的扶贫干部反映,“如果不带东西去,贫困户都不想搭理你,导致扶贫干部形成了上贫困户们不带东西都不好意思、也不好做工作的错误意识”。“村里有五十不到的单身汉,并没有丧失劳动能力,却基本不搞生产,得过且过,坐等当五保户。”

  富兰克林说:“贫穷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以为命中注定贫穷或一定老死于贫穷的思想。”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扶志,远比给钱给物难度大,可一旦脱贫的志气扶起来又远比给钱给物收效大得多。李波告诉记者,“我想尝试一下,用‘骂’的方式去唤醒他们,让老百姓激发斗志、自力更生,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扶贫的“扶”字,拆开看,是在一只手的帮衬下,成就一个“大丈夫”。可见,在别人帮助下自己发奋图强,发挥主观能动性才是根本。扶贫要扶志,必须消除“思想上的贫困”。对“等靠要”思想严重的贫困户,不仅要帮扶,更要教育引导,严厉批评也无妨,要把“扶贫不是养懒汉”坦坦荡荡地讲出来,牢固树立“劳动光荣、懒惰可耻”的价值导向,让贫困户真正从思想根子上认识到脱贫致富靠自己。

  精准扶贫,要扶真贫,对这种不满意扶贫政策、不珍惜扶贫干部工作的“等靠要”懒汉,必须要骂醒。但愿这一“骂”,能够骂醒更多“装睡的贫困户”,让他们在“帮一把,牵着走一步”下努力向前跑,激起内生动力,才脱得了贫、致得了富,也才不会返贫。(来源2019年11月15日《仙桃周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