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专题 > 精准扶贫 > 评论在线访谈微视点

赵小娃:“直播扶贫”需打好“三张牌”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5日 来源:仙桃周刊

  “支持湖北我最拼,我为湖北胖三斤!”近日,央视新闻“谢谢你为湖北拼单”公益行动首场“带货”直播开播,央视“段子手”朱广权连麦“带货一哥”李佳琦组成“小朱配琦”组合,妙语连珠、金句迭出,2个小时直播观看人次1.2亿,销售4000多万元,香菇、莲藕、茶叶等湖北农副产品一上架就被“秒光”。

  受疫情影响,湖北农产品大量待销,农民收入受损严重,为缓解这一问题,不仅新闻媒体和网红博主助力直播“带货”,更有不少领导干部也一改惯常严肃形象走进直播间吆喝推销,都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好成绩,值得点赞!但直播带货,如何做到可持续“叫好又叫座”,还需打好“三张牌”。

  打好党建牌,红色引领聚合力。直播带货的本质是代言。疫情期间,官员直播带货之所以“火”,是因为官员身份和政府机构加持,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疫情影响农副产品销售严重的地方,可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原则,立足当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市场需求,集中优势资源,优化产销对接,周期性邀请县市领导干部、知名网红等做客直播间“带货”,探索打造“红色电商扶贫”示范点。同时,注重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致富带头人等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等“触网直播”,通过淘宝、抖音、快手等平台,“把产品搬到网上直播间”,“把超市开到田间地头”。

  打好保障牌,绿色通道优服务。直播带货、电商扶贫通过链接选货、按键下单、电子支付、快递送达,非常快捷方便。表面上是“一键购物”,但并不是“一锤子买卖”,背后涉及人财物产供销全过程若干环节。此前,也出现过“爆单不发货不退款”“买水果邮寄蔬菜”等“直播带货翻车”情况。特别是疫情期间,很多人直播带货只是特殊情况下的权宜之计,仓储、物流、质检、保鲜等环节配套都跟不上,迫切需要相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专业服务。比如,相关部门可以靠前服务、主动作为,送优惠政策上门、送市场信息到户,组织开展电商运营培训、农民创业指导等,做好质量监督、市场监管、卫生防疫等,实现“最后一公里”和“最初一公里”的闭环对接。

  打好融合牌,特色发展树品牌。消费者喜欢直播购物,除了官员吆喝、明星代言、网红效应、平台引流、宣传噱头等技术性因素之外,归根究底还是追求货真价实、物美价廉。据某购物平台统计数据显示,特色农产品具有直播关注度高、下单转化率高、买家好评率高等“三高”特点。应该看到,做好直播带货,质量是底线、特色是保证、品牌是关键。因此,各地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既因地制宜、挖掘特色,发展名特水产、绿色果蔬、特色山珍、风味小品、优质粮油等特色板块,确保农产品“走出去”;也因时而动、抢抓机遇,发展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亲子生态体验园等农旅融合项目,力争消费者“走进来”,以此推动农业结构转型、农民华丽转身、农村面貌转变。(来源2020年4月29日《仙桃周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