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专题 > 精准扶贫 > 最新报道在线访谈微视点

我市多措并举筑牢贫困群众健康防线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来源:仙桃日报

  “党的健康扶贫政策好,住院20多天,报销了一大部分。”1月18日,三伏潭镇毛小村的脱贫村民魏小成感激地说,他的妻子患有心脏病、食道癌,去年住院总费用3万多元,报销了2万余元。

  为解决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我市通过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深入推进分类救治、提供优质便利服务等举措,抓实抓细健康扶贫工作,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筑牢健康防线。

  聚焦基层基础建设,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投资5.6亿元,将市精神卫生康养中心、5家镇卫生院和85家村卫生室建设纳入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全市617个行政村设有村卫生室574个,其余43个村,有7个为镇卫生院所在行政村,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卫由镇卫生院代管,常住人口较少的36个村整合到相邻村卫生室;全市共有乡村医生1182人,满足每个村卫生室有一个合格乡村医生需求;统一市、镇、村医疗机构药品目录,保障贫困群众在基层医疗机构用药需求。

  深入推进分类救治,确保贫困人口得到及时救治。基层医疗机构分期分批组织全市30种大病患者到市第一人民医院集中救治,家庭医生团队结合贫困人口文化水平和接受能力,提供健康教育处方及指导,做到应签尽签,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逐步承担起群众健康和费用“守门人”的职责,为贫困人口提供有针对性的医疗卫生服务。

  畅通绿色通道,提供优质便利服务。在全市45家定点医疗机构在分诊台、挂号、取药、检查、住院、结算全程建立绿色通道和专用窗口,优先安排贫困人口就诊。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模式,通过“一站式”结算系统,实现贫困人口住院在“一个窗口、一个系统、一张单据”进行结算,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记者 蔡玲 通讯员 万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