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 > 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在线访谈微视点

基层社会治理“城市社区记者行”之二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和美“春天”的底色

    ——基层社会治理“城市社区记者行”之二

  深秋的午后,家住春天小区的居民陈世玉,习惯性地下楼,在院子里散步、晒太阳,找人聊天。满院的鸡冠花开得正艳。

  “瞧瞧,这儿多漂亮!空气好,又干净,日子有滋味。”她说。

  陈世玉82岁了,以前有个“愤青”脾气,一有不顺心,就拉着社区干部吵。

  从气性大到真心夸,从黑咕隆咚到明亮整洁……社区环境变了,居民心气顺了。春天社区变化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11月2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正气扬起来 红色“引擎”活力绽放

  “社区有个‘神圣’的地方。”68岁的老党员王海洪领着记者看。

  社区建设了一座全市有代表性的社区党史馆,是市委组织部牵头建设的。展馆布置得整洁庄重,有党史存列、时代楷模、“两弹一星”、港澳回归等大人物、大事件介绍,有各个历史时期的党报、书刊、徽章等实物展览……

  “每次走进党史馆,内心一振,意识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王海洪热心介绍,党史馆是党员活动阵地,每个月的党日活动都在这里举行。

  “社区治理最重要的是把党员同志聚集起来。”春天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杨胜雄说。2018年4月,他到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启动“三色”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以红色引擎聚动能,激发基层党组织力量,引领红色方向;以橙色服务暖民心,传递温暖、济弱解难;以绿色环境养心爽目,用“如盐在水”渗透理念,春风化雨,提升居民素质。

  网格站站长汤丽仙记得,以前,社区干部见了居民“心发虚”,老想躲着他们。怕啥?小区南边的污水沟已被塞得“不忍直视”,北门的垃圾中转站臭不可闻,小区里路灯不亮、路面坑洼、乱搭乱堆……“居民天天找我们嚷,却有心无力。”

  春天社区下辖春天小区、御台公馆、人才公寓、明珠豪庭、新天地国际大广场等5个小区,共有居民5043户、12600人。仅春天小区,就有残疾人28名,“五保户”等困难群众302人。弱势群体集中,服务设施“短板”“断腿”多……把这些事捋顺,谈何容易?

  “先把党员聚起来,正气扬起来。班子强了,正气足了,干事创业才有底气。”在那个梧桐吐绿的春天,以杨胜雄为代表的社区干部,挨家上门、挨个做工作,把党员同志引进党史馆。

  于是,退休党员朱国新、张传武等17位老同志,又聚在了一起,佩上了党徽,事事想在前面,跑在前面,焕发出活力。

朝气升上来 橙色服务温暖人心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矩星火终能汇成温暖巨焰。短短两年,春天社区的多个“痛点”“堵点”,在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的持续努力中,一点点消融化解。

  四处奔走设法、筹措资金,彻底清理了“龙须沟”、移走了垃圾中转站、修建了公厕、“点亮”了路灯,修好了小区道路、停车位,铲除菜园变绿化带……一件件惠民实事接连“变现”。

  “小区现在住着很舒心。你看这地上,连个烟头都找不到,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居民魏小红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

  巨变的背后,是党员、社区干部和爱心志愿者的辛勤付出。

  他们忘不了,疫情期间朱国新、张传武等7位老党员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值守登记、上门走访、帮做宣传劝导,“替我们出了大力,不然真不知该怎么坚持下来。”网格员李桃秀至今念叨。

  一次,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找到社区代购点,颤颤巍巍摸出仅有的3.8元硬币,请人买菜。在一旁帮忙的老党员赵恒炎“心里疼得一抖”,立即自掏腰包为老人买来一大袋肉鱼青菜,并跟网格员李桃秀一起送到老人家里。

  7月涝灾期间,春天小区一楼全部进水至膝。危急时刻有人求助:住在54栋地下室的一位坐轮椅老人被困家中。待大伙赶到,刘幼军、徐剑梅等几名社区志愿者,已将老人背出。滔滔浊水中,大家换着背、轮流扶,将老人安全转移。

  虽是“小事”,却记在居民心里。

人气聚拢来 绿色环境润心养性

  除草、浇水,将小花圃打理得清清爽爽。近几个月,春天小区居民兰德忠心情特别好,“社区变美了,我的小院也要跟上。”

  今年乘着“创城”东风,春天社区开展环境大整治,兰德忠将自家店外的一块荒地翻整出来,种上月季、山茶、夜来香,再摆2只古朴小凳,小小的一角顿时有了诗意。“以前脏乱差,没心情收拾。现在到处都收拾得漂漂亮亮,大家自觉维护。”

  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需要用看得见的“环境”和看不见的“精神”共同推进。

  春天社区探索以触目即见的“形”的改观,和树立典型、以点带面“魂”的引领,一点一滴改变着居民。

  身边的榜样香了。抗疫抢险时生病都不愿下战场的老党员赵恒炎,70多岁仍主动请战参与创城扫马路、捡垃圾的洪常义,身患多种慢性病却遇事抢着干的王海洪,自费给孩子们打印学习资料的刘幼军,私人出钱买来紧缺消杀药械并亲自为小区全面消毒的刘志刚……所有的“正能量”,全部编辑成文,配上图片、视频、音乐,在社区群里大力宣扬。让好人好事成为氛围榜样,正气洋溢、朝气蓬勃、人气提升。

  社区活动经常了。近两年,春天社区以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为载体,在5个小区广泛开展特色教育活动、先进模范评选等活动,从多个层面“浸润”引导居民向德向善向上。

  针对妈妈们的免费瑜伽课、针对社区孩子的“我是小小消防员”演练课、防溺水知识进社区、雕花剪纸手工课……从不断档的特色课,让社区始终充满欢声笑语,活力无限。

  每年坚持评选“优秀党员”“五好家庭”,让优秀绽放光芒,让文明落地生根。

  见贤思齐“微志愿”。文明也能“传染”,当身边好人好事越来越多,崇德向善就会成为一种自觉。社区只需稍加组织,“走进困难家庭听心声”“关怀独居老人”“免费修车”“义务理发”等活动,就有色有色开展起来。传统佳节民居自发组织的猜灯谜、送汤圆、赏盆景、唱戏曲等活动,也“好戏连台”。

  清新的环境,越来越融洽的邻里关系,让家住春天小区的赵志柏由衷感叹,“我们这里,每天都是‘春天’!”(仙桃日报记者  胡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