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 > 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在线访谈微视点

基层社会治理“城市社区记者行”之六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党建引领 社区“蝶变”

    ——基层社会治理“城市社区记者行”之六 

  “定期组织员工开展消防演练?灭火器能正常使用?”11月13日,市招商服务中心“下沉”党员胡良义和刘口社区工作专班来到沔阳会馆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这一幕只是刘口社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领社区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刘口社区党委紧紧围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党建聚民,整合全区资源,加强志愿服务,紧紧围绕群众利益开展工作,凝心聚力为民服务。

  通过党建引领的作用,刘口社区卫生环境和居民的精神面貌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强化党建聚民

凝聚社区治理“一条心”

  “要拓宽视野,转变思想,对标先进找差距、寻突破、促发展。”10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刘口社区组织党员群众外出考察学习美丽乡村建设,寻找社区环境治理路径。

  大街小巷看不到垃圾,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村民脸上挂着笑容。一路参观下来,80岁党员王柏金认真听,仔细看,时不时拿出笔记本做记录。

  回程的车上,大家议论纷纷,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建军问大家感受,王柏金第一个举手发言。“社区环境整治要常态化管理,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王柏金精短的发言指出了问题关键,大家竖起拇指支持。

  社区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开展文明创建、安全生产等系列活动,大家出主意、想办法,积极参与。“要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社区治理当作共同的事。”李建军说。

  落实是关键。社区成立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生活垃圾死角处理、道路铺设修缮、围挡设置、违法建筑拆除及绿化为基准的环境整治策略。党员干部都行动起来了。

  王柏金虽然年纪大,但不甘落后,主动报名参加,冲在第一线。他每天在社区巡视,对社区进行日常维护、清理和监督。

  和王柏金一样,69岁的社区居民尹望元,看到日益美丽的家园欣喜不已,主动申请当志愿者,负责社区“门前三包”。村民郑春英说,环境好,心情也舒畅。漫步社区广场,感受社区实打实变化。

整合“下沉”资源

激活社区治理“一盘棋”

  以前刘口花园乱丢乱扔问题严重,居民反映强烈。如今刘口花园路面整洁,小区干净,环境悄然变样。

  这得益于“下沉”单位的帮助。去年,市政协、市招商服务中心、市汉江中学作为对口单位,“下沉”刘口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安全生产大排查等活动,为群众办实事,把温暖传递到群众心里。

  市政协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宣传文明创建知识。市招商服务中心、市汉江中学对刘口花园主要道路及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清扫,小区成员幸福感倍增。

  为了提高市民对创城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市政协在社区举办文明创建知识有奖竞答活动,社区居民积极参加。

  市民胡宝贵以前对创城很陌生,创城知识”一问三不知“,听说有有奖问答,他恶补创建知识,在活动中领到了礼品,也调动了他的积极性。他开心地说,“我要报名成为志愿者,为社区创建奉献一份力。”

  润物细无声。“下沉”单位还积极联系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创城汇演活动,“要让群众在玩乐中学习创建知识。”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说。

  “创城汇演”“爱心帮扶”“反诈禁毒”等系列活动,带来的不仅仅是文明新风的改变,更是展现了党建引领下民风的悄然改变。李建军表示,下步要把党建渗透到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

加强志愿服务

彰显社区治理“一片红”

  “大家加把劲,把社区楼道垃圾清理干净。”11月14日,刘口小区居民楼,社区和“下沉”党员志愿者们穿着小马甲、戴着小红帽在楼道做卫生。

  当天是星期六,也是“红色”周末,志愿者们聚集社区,开展义务劳动。大家按照分工要求清理社区垃圾,向居民宣传文明创建知识。

  今年9月以来,刘口小区利用“红色”周末,举办了人口普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安全生产大排查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积极投身在社区治理中。

  居住地党员彭成表示,文明创建不是一时一刻的事情,我们党员志愿者在工作之余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是想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居民投身到社区治理中来。

  “一点红”带动“一片红”。除了党员服务志愿队,孝雅、银发、青年3支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义务活动,为困难户、残疾人、孤寡老人送去物资和关爱。

  暖意在延伸,文明在传递。行走在刘口小区,总能与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不期而遇。一抹抹流动的“志愿红”,勾勒出这座城市的精神轮廓,照亮城市文明。(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胡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