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专题 >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新闻报道在线访谈微视点

51人强迫交易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拘禁一案公审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6月18日上午,市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张某等 51 人涉嫌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一案。本案系市人民法院近年来受理的规模最大、涉案人员最多的刑事案件,庭审持续近10个小时。

  公诉机关指控,2013年至2018年间,在时任仙桃市九珠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珠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童某(另案处理)的组织下,原仙桃市农业农村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陈某(另案处理)、原仙桃市农业农村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三分局副局长王某(另案处理)指挥该局二级单位屠管办稽查队员,即本案被告人彭某、李某、陈某、汪某等人;九珠公司副总经理唐某、严某(二人均另案处理)指挥公司下属各乡镇分公司的经理、员工等,即本案被告人张某、刘某、石某、余某等人,以稽查私屠滥宰为名,先后在仙桃市城乡部分菜场开展非法稽查,在没有履行正当程序的情况下,强行收缴猪肉商贩销售的外埠猪肉等肉制品,持凶器随意殴打销售外埠猪肉的商贩,肆意扣押猪肉商贩销售的外埠肉及运输外埠冷鲜肉的冷链车,对经营户进行“罚款”或收取管理费,逼迫猪肉商贩从九珠公司购进猪肉,对猪肉商贩实行非法拘禁。

  公诉机关认为,张某、刘某等人的上述行为严重破坏了仙桃市猪肉市场生产经营秩序,应分别以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追究刑事责任。

  本案系市人民法院近年来受理的规模最大、涉案人员最多的刑事案件,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市人民法院选派3名员额法官和4名人民陪审员组成7人合议庭审理案件。为充分保障被告人的各项诉讼权利,该院通知法律援助机构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38名被告人指定辩护律师,组织辩护人和被告人进行视频会见。为查明案件事实,合议庭组织控辩双方召开2次庭前会议,就案件管辖、申请回避、非法证据排除等程序性事项交换意见并进行证据展示,明确庭审争议焦点,并将庭前会议内容逐一告知各被告人。

  庭审中,4名检察人员出庭支持公诉,50名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在审判长的主持下,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作了最后陈述。晚6时30分许,审判长宣布休庭。

  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案件审理工作,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统一调配警力参与庭审警务保障,协调医疗机构组织全体庭审参与人员、被告人、安保干警及旁听人员于庭前 3 天接受新冠肺炎核酸和抗体检测。庭审当天,所有人员持有效证件、佩戴普通医用口罩、电子健康码(绿码)进入审判庭。

  部分被告人亲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记者等 50余人旁听了庭审。因涉案人员较多,案情复杂,本案将择期宣判。(本网记者 盛慧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