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专题 > 新春走基层在线访谈微视点

【新春走基层】甘蔗:最“鲜甜”的年味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9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过年,除了亲友的“团聚”是最吸引人的年味,还有那些承载着亲情和记忆的食物,甘蔗就是最“鲜甜”的年味代表。

  “爷爷,我想吃甘蔗,有没有?”

  “妈,家里埋甘蔗了没?”

  “有、有,知道你们爱吃,给你们早就准备好了。”

  2月15日,大年三十当天,三伏潭镇石河村六组,连着好几家门口的田里,依旧有忙农活的身影,又是刀又是锹,这是在干嘛呢?原来这几位村民都不约而同地为亲友从田里挖甘蔗。

  “孙娃们今天都回来过年了,年夜饭还在做呢!他们都吵着要吃甘蔗。”快80岁的郭爹爹精神抖擞、小心翼翼地挖开一些土,然后用手握着甘蔗的头,从土里慢慢抽出来。

  “慢点、慢点,你这个傻老头,那甘蔗快断了。”老伴尹奶奶像指挥长又像啦啦队地在旁边助威。尹奶奶介绍,甘蔗是10月份埋的,甘蔗一打霜就要埋了,埋在土里也新鲜一些,而且可以保存很久。

  90后女孩瑞子吃着爷爷奶奶挖出的新鲜甘蔗,吃的停不下来,“没街上的好看,你瞄哈,这甘蔗又弯又细,但这种形状和味道是从小吃到大的,我们很难回老家的人,一年上头也只能吃这一两次,就喜欢这个味道,嘻嘻!小时候,我们兄弟姐妹一到过年喜欢自己挖,现在都不会了,哈哈……”

  在郭爹爹家右手边第八家的村民张楚才家门口,一样也是在忙活着甘蔗,张楚才用刀将甘蔗砍成一节一节的,装进麻袋里,女婿廖会涛则麻利地将沉甸甸的麻袋搬到车子的后备箱,搬完后,忍不住拿起一节甘蔗就直接吃起来。“岳父种的甘蔗,我最爱吃,吃了十多年了。今天我们全家20多人在仙桃城区过年,其他人正在做团圆饭,我就和岳父赶回农村的老家拿这些自家田里的蔬菜甘蔗,为团聚增加更多熟悉的年味。”

  奔向日夜思念的老家,放下千里迢迢的行囊,口干舌燥的你接过亲人递过来的一节刚从土里抽出的甘蔗,新鲜清甜熟悉的汁水沁人心脾、温暖解乏,勾起无限的年味回忆,在寒冷的冬天别有一番风味……(本网记者 郭闪)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